竞彩篮球购买

图片

汉南区社:持续赋能基层网点 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终端”生命力

2024-01-22 10:38 |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供销合作社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供销基层网点服务能力,汉南区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出资聘请村支书或社会能人为村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建成村级供销合作社4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勤修内功,强化主责主业

始终秉承“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在“供”与“销”两方面持续发力,根据汉南区农业产业发展,一方面以水洪供销社为龙头,依托村级供销社为我区农户提供送肥到家服务,年配送量近2000余吨;一方面通过邓家口郭家农业供销社组织甜玉米种植大户与武汉市供销社旗下湖北供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用集中供肥、减少中间环节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每年供应化肥1000吨左右。经由供销渠道供应的化肥数量已超全区化肥供应总量的90%。同时为更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村级供销合作社对接各消费品供应商,争取最优合作条件,最大限度让利于农民,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心仪的商品。

二、勇于创新,拓宽服务范围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发展现代农业必经之路,汉南区社一是以村级供销社为主要工作抓手,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村集体及农户,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及土地托管工作,2023年流转土地3万余亩,托管土地2.6万余亩;二是推进村级供销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由村级社引导农民与涉农企业签署订单,开展订单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则为农民提供种子、农膜等生产资料以及农技咨询、农机服务等生产服务,极大提升了农民生产效率;三是村级供销合作社与区电商公司合作,对接京东、“武供销”等电商平台,为农民搭建“农产品上行”快速通道,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将农产品畅销海内,2023年线上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

三、响应民需,冲破流通桎梏

农村物流不畅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汉南区社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物流流通关键节点,构建了汉南农村快递流通网络,彻底结束了汉南地区“快递不下农村”的尴尬局面。同时,根据区内政策变化以及村庄集并情况,不断调整快递网点布局,并借“快递下乡”的东风,积极对接邮政、“四通一达”、极兔等快递物流公司,争取合作项目,持续提升快递物流服务质量,更好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目前,快递年收取量达30万件左右,可为农民节省相关费用40万元。为实现“一点多能”,村级供销合作社还为农民提供金融咨询、代缴话费、代装宽带、农膜回收等服务。

四、积极探索,开启崭新征程

随着社会发展,“农旅融合”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汉南区村级社邓家口郭家农业供销社顺应潮流,积极打造农业研学项目,目前正在紧密筹备中,预计在今年年内启动运营,汉南区社也将持续关注,适时予以指导、帮助,通过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在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