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篮球购买

图片

江夏区社:以“三个突出”助推法泗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01-22 10:16 |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江夏区法泗供销社为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持续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发〔20237号)精神,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坚持深化改革,坚守为农务农姓农宗旨,在区域三农大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以三个重点突出助推法泗供销社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2014年被全国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2015年被武汉市社评为2015年度基层社(中心社)标杆社,2020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2017-2018年度湖北省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先进集体

一、重点突出组织重构,整体布局经营服务网络

武汉市江夏区法泗供销社位于法泗街金水河旁,地处江夏区西南边缘,毗邻嘉鱼县,与咸宁、赤壁隔水相望,辖有22个行政村,人口3.3万,耕地4.4万亩(水生菜6000余亩),以种植水稻为主,淡水养殖面积1.5万余亩。盛产鱼、莲、藕、菱副产品,素有鱼米之乡江夏粮仓之美称。经过多年发展,法泗供销社建有1个商场、3个乡村振兴服务站、7三农服务中心、20个农资连锁店、10个日用品连锁店、1个庄稼医院、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村级供销社,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需求分布于法泗街全域,形成了种类齐全、功能完备、覆盖全域、运行通畅、不断增强的经营服务网络。

二、重点突出市场供给,按需设置生产服务网络

法泗供销社抓住本区域农业生产特点,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一是创新创建全程农机化服务合作社。法泗供销社联合菱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可提供谷物烘干和晾晒,以及农田耕作和田间管理,全程机械化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解决了农民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等问题。二是因地制宜领办专业合作社。法泗供销社领办专业合作社4个、社员705人,带动农户2000余户,土地流转面积1000余亩,土地托管10000余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1.9万亩次。三是党建引领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法泗供销社采取供销社+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法泗街大路村村委会合作,在法泗街建起了第一家乡村振兴服务站,打通了农村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是依托主体建设三农服务中心。法泗供销社建有三农服务中心7个,提升了硬件设施,通过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能够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提供综合性、规模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五是探索模式建设村级供销社。法泗供销社采取供销社+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的运行模式,依托法泗菱米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菱米村级供销社,为当地农户提供粮食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服务,年烘干、销售稻米7000余吨。

三、重点突出资产创效,增强企业发展经济实力

法泗供销社虽经历改革改制,但资产保有量相当完整。该社本着无形资产共享和有形资产租赁、让闲置资产效益最大化的宗旨,将原有供销商场租赁给改制职工入股合办。法泗供销商场现已发展为本地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全的日用消费品经营场所。法泗供销社将经验复制到有条件的田浦、庆丰、新墩3个行政村,创办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农家店,通过连锁运行模式,年实现日用品配送额50余万元。按照分类分级管理模式,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不流失,增值创效,实现社资社企利益最大化,利用单位门面多、仓库多、闲置资产多的特点,通过改造,重新招商运行,使得老旧资产增值创效,让80%以上的闲置资产得到有效利用,增强发展后劲。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