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篮球购买

图片

江夏区法泗街菱米村级供销合作社:坚持需求导向 促进产业发展

2022-12-20 17:00 |  来源:竞彩篮球购买


江夏区法泗菱米农机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前身是由19人(户)自发组成,拥有农机具24()、机械总动力737.4kw、主营稻谷烘干服务的稻谷烘焙加工厂。在法泗供销社的带动引领下,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6台(套)、机械总动力1322.8kw、成员75人(户),已成为具有综合为农服务能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作业服务面积2.35万余亩。

一、主要做法

专业合作社以农机服务为切入点,整合资源为成员和农户提供系列化农业生产服务,较好地满足了当地农业生产需求。

(一)以农民利益为联结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

江夏区法泗街是水稻主产区,其大米品质远近闻名。以前水稻生产都是农户各自为战,“耕种管收售”全程自主安排,缺乏统一性,生产成本高、浪费大、效率低。而且法泗街的很多村很早就是“无牛村”,除耕田、运输租赁机械以外,多数农业生产活动是靠人工的原始方式操作。租赁机械成本高,还由于各家各户田地分布犬牙交错、生产和田间管理不一致,导致很多资源浪费,有时农户之间为抢农时发生争抢农机具的情况,造成了很多矛盾和纠纷,也促使农机具业主趁机抬高租赁价格,造成农户不必要的损失。更关键的,法泗街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留下老弱病残从事农业生产,力不从心。为此,法泗供销社在充分分析了农业生产现状以后,以菱米稻谷烘焙加工厂为基础,联合有意愿的农机具业主和水稻种植大户,以及当地能人成立了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按照“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将成员的农业机械、资金折股入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一是以机械入股。合作社对有农业机械的农户实行“带机入社”,对农机评估折价,每1000元折算作一股参与合作社分红,农机手按作业面积付工资。共折算资金63万余元,入社股民75人,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6/套。二是以现金入股。有闲置资金的农户,同样按照1000元一股的现金入股合作社,农民年底参与合作社分红,共有现金股10万余元。

合作社服务内容。一是农田耕作和田间管理。主要从事农田深翻、平整、旋耕、施肥、播种、打药、收割、秸秆打碎,以及稻谷收储、销售。稻谷烘干和晾晒。主要解决农户晒谷难的问题,因江南气候阵雨多,农户稻谷收割后经常遇到下阵雨,致使霉变、腐烂。开展稻谷烘干晾晒服务,既减轻了农民群众的劳动强度,又降低了经济损失。

(二)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1、为满足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购置泥船、水泵,满足稻田翻耕、灌溉的需要。二是购置无人机,满足水稻播种和农药、肥料施撒的需要。三是购置稻谷烘干设备,扩建烘干厂房,满足稻谷回收量日益增大的需要。合作社起始厂房不足1000平方米,分湿谷车间和干谷车间,烘干机4/60吨。经改扩建后,新增厂房550余平方米,新增晒谷场2304,增加烘干设备4/104吨,使合作社的稻谷储备、烘干及外来加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现在日烘干量达160余吨,年烘干量2万余吨。

2、提供全程土地托管服务。合作社向农户提供从翻耕、播种、施肥、浇灌、植保、收获、晾晒(烘干)、收储、销售等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户向合作社缴纳210/亩左右的托管费用,较市场价格底近50元左右。合作社托管作业面积万余亩、服务农户1000余户。

3、提供关键环节的半托管服务。合作社根据农户的需要,提供有关单项或几项农业机械服务,按服务面积收取服务费。每项服务费用每亩低于市场价格5—10元,年服务带动农户3000余户、年作业面积2万亩次。为周边农户提供机械插秧服务面积1.5万亩次;为农户提供稻谷烘干服务,每亩烘干成本低于人工晾晒,尤其改写了农户自备晒场的历史。

4、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合作社利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组织培训合作社成员、周边村组农机手、种粮大户、普通农户等,每年组织不少于500余人次,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农机维修、农业技术等,提高了农户从事农业生产能力,为合作社长远发展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持。

(三)以服务发展为着力点,拓展为农服务范围

合作社根据当地农户龙虾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已成规模,养殖户又未构成利益联结体的现状,探索由单一服务水稻生产的运作方式向龙虾养殖服务拓展,现已为养殖户提供虾池翻耕、虾料储备供应等服务,服务面积3000余亩。

二、基本模式

合作社采取了“供销社+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运行模式。

法泗供销社负责领办,从事组织引领、政策支持,并利用和发挥好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优势,提供技术咨询、物流信息、农资供应,并给予以奖代补等,引导合作社良性运转。

村“两委”负责协调农户和其他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各生产要素(稻种、排水、抗旱、病虫害防治和国家政策宣传)之间的协同合作与支持。

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为农服务主体,负责农业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

农户一是向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诉求,向合作社购买服务;二是为专业合作社提供人力支持。

电商负责为专业合作社所需要的农资产品和收储的稻谷提供进出渠道服务,有效降低合作社的运行成本。

三、工作成效

合作社不断增强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农户提供全托管、半托管服务,不仅有效促进了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当地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尤其为分散、小型农户解决了农田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等种田难问题,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将农户从水稻种植的单打独斗中解放出来,使农民农忙时为合作社打工,农闲时外出打工,做到两不误,增加了收入。20228月,就服务农户800余户,农机作业1.2万亩次,助农增收55万余元。

二是避免了农户为争抢农机具而发生纠纷和矛盾。

三是抑制了个别农机业主抬高作业费,实现了统一安排机械作业、统一价格收费,让农民得到真实惠。

四是辐射带动周边农业产业发展。合作社为周边的江夏区安山街、嘉鱼县潘湾镇提供农机化服务2万余亩次,烘干稻谷6000余吨。




附件:

关联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